近代北京史研究的新起点学术研讨会公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1-01 阅读次数:

  城市史是当前历史学研究中最具现实意义、最具学术活力、成长最快的分支学科之一,也是最容易与普通人产生情感共鸣的学术领域之一,可以说,城市的每一块砖瓦都留下了人类的指纹。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地方史”和“城市史”研究视野的推动下,国内外有关北京史的研究成果日趋增多,更由于近代北京,一直处于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多重因素的交汇之中,复杂性远超其它一般性城市。因此研究近代北京史,对于呈现中国从传统向近现代演进的复杂路径和意义,极具解剖价值。进入新世纪以来, 以“城市空间”、“建筑意象”、“文化记忆”等视角探讨近代北京的新作迭出,整体水准不断提升。但是,考虑到北京在中国乃至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当前的研究规模与整体深度并不能与之完全匹配。

  有鉴于此,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民国史研究所,拟于2018年7月中旬举办“近代北京史研究的新起点”学术研讨会。我们倡导“大北京史”研究,凡是与北京史相关的各种研究论题,都在我们的征稿范围之内。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在北京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层面形成新的突破。

  有意参会学者请在2018年4月30日前向组委会提交会议回执,6月10日前提交正式论文。编委会会在6月20日前通过邮件通知会学者,随后发出正式邀请函。

  主办方提供参会学者会议期间食宿费用,往返交通费用,敬请自理。

  会议联络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任超

  邮箱:bjsx910@163.com ; 微信号:renchaonankai

  手机号:13691026900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民国史研究所

                                                                                                    2017年12月

   

  原文及回执地址:http://jds.cass.cn/xwkx/xsdt/201712/t20171218_3783259.s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