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史研究》刊发行龙教授论文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09-10 阅读次数:

《近代史研究》2022年第4期刊发行龙教授《中国近代社会史“三大体系”建设刍议》一文。

文章认为,学科体系是“三大体系”建设的基础,以“社会”为旨趣的各种专题史纷纷问世登坛,但完整意义上110年通论性的中国近代社会史仍在孕育之中,这应是中国近代社会史学科体系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目标追求。学术体系是“三大体系”建设的核心,其本质是理论和方法的统一。以不同的理论和方法为导引,就会产生不同的历史认识。要坚持唯物史观,借鉴吸收相关学科有益的理论方法,推动中国近代社会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化。中国近代社会史话语体系的建设,重要的是时代化。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复杂性、多样性、“不平衡”性一直延续到当今社会,对这样事关现实中国社会发展的问题,中国近代社会史的研究都可以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直接或间接的历史认知。中国近代社会史研究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应运而生,它的进一步发展也必须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实践中汲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