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鉴知”论坛暨山西省高校中国史研究生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01-09 阅读次数:

2022年1月8日,第25届“鉴知”论坛暨山西省高校中国史研究生学术年会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召开。这是本中心第三次举办面向省内外中国史研究生的学术论坛,得到了全国众多青年才俊的积极响应,共收到100篇投稿,经过论坛学术委员会的认真讨论,最终24篇论文入选。参加本次论坛的硕博士研究生,除来自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外,还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15所省外高校。限于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开幕式上,中心副主任张俊峰教授首先对参会的省内外硕博士研究生表示了热烈欢迎。之后中心主任行龙教授致辞,介绍了中心举办“鉴知”论坛为省内外中国史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的初衷,并肯定了论坛从中心到全校、从校内到山西、从山西到全国的发展历程与积极影响,希望今后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参与到论坛的学术交流中来。本次论坛以研究生先宣讲报告、中心老师再一对一点评的形式进行,围绕“区域社会史研究”“革命史与抗战史”“水利社会与历史地理”“社会经济与地方治理”等四个专场先后展开讨论,参会师生热情高涨,学术探讨场面热烈,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在闭幕式上,中心副主任张俊峰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的成绩与不足,并对参与、支持论坛的众多青年学子提出了更高的学术期望。最后,中心副主任胡英泽教授宣布了本届论坛的获奖名单,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的原则,此次论坛一等奖空缺,名单如下(二等奖:郭玉龙、田佳文、闫志伟、张文杰;三等奖:贺显迪、黄绍日、李杰、宋鹏飞、王文静、王钊勤、杨岳、岳文飞、张浩;优秀奖:范奥承、贾欣潮、贾致一、宋扬、王大宁、王禹浩、吴晨勇、吴清扬、袁欢、张欣冉、郑志凯),获奖同学将收到由中心寄发的荣誉证书与奖品。参会者与旁听者均表示在论坛交流中受益匪浅,并为中心老师开放严谨、认真负责的治学精神所鼓舞、感动。此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