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第20届“鉴知”研究生论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01-17 阅读次数:

新年伊始,中心第二十届“鉴知”研究生论坛于2019年1月12日在鉴知楼一层教室举行。本次鉴知论坛由论坛委员会田晋嘉、牛鸣昊两位硕士生共同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2篇,研究时段上至明清,下至集体化时代;研究内容丰富,涉及乡村史、移民史、宗族史等多个方面。论坛由12位报告同学依次就选题缘起、史料应用、文章框架等方面展开汇报,后由学生互评人进行了细致点评,同时汇报人予以简要回应,最后由中心教师轮流发言总结。这些论文均秉承了中心“走向田野与社会”的治史理念,立足山西本土,使用一手文献,结合田野访谈,关注社会民生。中心各位老师对本次汇报的论文给予了肯定,并从史料的应用与解读、问题意识的培养、学术史梳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论坛最后,中心副主任胡英泽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胡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参与论坛的学术热情,并对每一位同学的文章给予了中肯的评价。胡老师指出,论文的选题应有创新,避免同质化倾向,旧选题也应写出新意。同时,勉励同学们在研究深度上多下功夫,做出更为扎实的研究。

鉴往知今,薪火相传,“鉴知”研究生论坛自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十年的时光,迄今已举办了20届。十年来,本论坛业已成为中心学生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培养学生表达与交流能力的重要平台。

6937810ec23048fd9b6179ece292e65c.png

论坛现场图